一個被你遺忘的好朋友 電腦現在已經是每個人生活所必備的一個「工具」,用來工作、用來娛樂。但是你可曾好好地對待你這個好朋友? 高登在這二十幾年跟電腦打交道的日子裡,發覺大部份的人都不夠愛惜他的電腦,所以當你的電腦發脾氣的時候,請你捫心自問:「你是否善待你的電腦?」受虐電腦實例 或許有人會馬上反駁說他沒有虐待電腦,但是請你看一下這些我所遇到的例子是不是也發生在你家的電腦身上? 電腦外殼的側板一打開,就發現裡面滿滿的灰塵,如果家裡有寵物的那更是一會有有一大堆的動物毛髮,看起來從新電腦抱回來之後,再也不曾打開清掃過。 機殼或是CPU、顯示卡上面的風扇積滿灰塵,所以散熱的功能已經大不如前,甚至有的電腦外殼用手去摸都是溫溫的,也沒聽過電腦發燒會怎樣的? 每天開機的時候都要慘叫一陣子,也不知道是什麼在亂叫,反正過一陣子就沒聲音了所以也不用修。 每天開機都要開好幾次才能開機成功,反正開了之後就沒問題了,所以也不想查看看到底有什麼問題。 硬碟三不五時就出現「咔、咔」甚至像蟋蟀的「唧、唧」聲,只要不要從電腦裡面跳出一隻蟋蟀就不用擔心。 電腦常常會當機,只要 RESET 按下去重開機還可以用,那應該是不必送修吧? 電腦開關到底有什麼問題啊?每次都要按好幾次燈才會亮。 硬碟裡面的資料亂到連你要找個資料都要找老半天。 隨身碟或是記憶卡也不管有沒有問題,先插了再說。 每次開機都會出現一堆什麼程式要更新的問題,人家不是說不能亂按更新嗎?所以一律把它關掉它就好。 防毒程式都已經告訴你到期了,但是反正電腦還能用就不理它,因為防毒程式好像都是裝好看的,也沒有一家敢保證說裝了他們的防毒軟體就一定不會中毒。 人家說某某程式不錯用,但是裝了之後覺得不好用或是用不到,但還是留在那裡,等到過一陣子之後這個程式是怎麼來的連你也說不清楚。 瀏覽器不知道什麼時候多了好幾個工具列,雖然你也不知道那是要幹什麼的,但是因為不知道從哪裡刪除,只好就留著囉! 桌面又多了一個不知道幹什麼的程式,把它從桌面刪除就好了。 上網的首頁被改成一個XX網站,不管怎麼改都改不回來,所以要別人不在的時候才能開上網的程式,不然真不好意思! 奇怪電腦怎麼越來越慢,看來要找時間重灌了,但是一直都沒時間。 最慘的一台二手收購 電腦是本來只能跑 2G 的速度,你卻叫它用 4G 的速度狂奔,然後你在後面慢慢晃呀晃的,也不知道電腦跑那麼快要幹什麼? 而最後的結果可能是: 什麼!我的硬碟壞了,那裡面的資料救得回來嗎?我的重要照片(還沒交的作業、客戶資料、碩士論文...)在裡面哪! 什麼!主機板壞了不能修,那一定要整組換掉嗎? 什麼!電腦用沒幾年就壞了,太爛了吧!(事實是電腦已經用了快十年了) 以上只是我目前想到的一些情景,你不要笑!這些電腦我都認識,並且有可能跟你家的電腦是同學。無電腦可用才知苦 所以高登在此呼籲大家一家要好好善待你家或是你公司的電腦,因為你對它的依賴程度會越來越高! 在10年前你工作的電腦壞掉了,人家會叫你改用人工作業。現在你的電腦壞掉了卻是最好的放假裡由。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沒有電腦真的作不了什麼事! 如果你遇過要工作或是要跟別人連絡而沒有電腦的那種苦,理當會好好善用你的電腦。但是以我的經驗是:過一陣子你又忘了! 所以高登要請大家也建立一個觀念:電腦也是要定期保養的 做了20幾年的 手機收購 電腦工作實在很感慨,我就用以下的對比讓明白你有多麼的虐待你的電腦,而要比較的的對象是很多人都有的機車或是汽車 你的車子幾公里或是多久做一次保養、換油?你的電腦是壞了才會請人修理吧? 你的車子每天都不好發動,你會置之不理嗎?你的電腦每天要開好幾次呢? 你的車子引擎溫度過高或是冷氣不冷,你會置之不理嗎?你的電腦發燒呢? 你的車子爆胎了,你會自己換嗎?那你整台電腦都自己裝的吧?如果組裝電腦也會讓你變黑手,你會自己組裝嗎? 你的車子要加的是92/95/98的汽油?那你電腦裡面的的主機板是什麼牌子?硬碟是什麼牌子? 你的車子行駛了幾萬公里?你的電腦又運轉了多少小時? 不管你認不認同我這樣子的比較,但是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是:大部份的人對自己的電腦狀況都很不在乎,反正壞了送修或是買一台新的就好。 但是你知道電腦的很多故障都可以事先預知,事先排除的嗎?只要你夠細心,電腦並不是那麼難懂的東西,但是就怕你跟本不重視它,那它一定會跟你鬧脾氣,動不動就罷工! 如果你看完這一篇文章之後還是無動於衷的話,那我只能祝福你好運了!

arrow
arrow

    【相機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